Soto Windmaster 與 MSR PocketRocket Deluxe 比較

右:MSR,左:SOTO
右:MSR,左:SOTO

 

兩款產品介紹

Soto Windmaster

        這款爐頭是Soto在2013年推出的產品,一直到現在都是相當好用的一個型號。而我自己大約使用他一年的時間,在這一年中他大多給我可靠且強大的功能性,甚至帶來輕量化的便利,但也有些我有點受不了的小毛病。我就先放上他的一些功能特點,再分享我使用過後整理出他的一些優缺點。

功能特點:

  1. 台灣代理售價2,890元
  2. 搭配拆卸式三腳架(另外有賣四角架)僅67g,非常輕量化
  3. 高精度瓦斯調節器(穩壓系統),可以將瓦斯榨乾
  4. 鉢狀形爐頭,可提高抗風能力
  5. 火力輸出很大(真的很像火箭)
  6. 內嵌式自動點火系統
  7. 開關有一圈半的防誤觸設計
個人覺得的優點:
  1. 火真的很強
  2. 方便收納攜帶
  3. 穩壓系統真的能把瓦斯用乾淨
  4. 腳架拆卸式,可以視情況調整三角或四角
  5. 很防風,不用再帶擋風板
個人覺得的缺點:
  1. 電子打火按鈕是塑膠,有點不太堅固的感覺,而且在側邊有點不順手
  2. 小火相對比較飄,很難控制,煮飯轉小火時容易滅掉(也是讓我最受不了的)
  3. 四腳架比較難裝跟拆,要對準,不然會有點卡住
  4. 漲價,貴

MSR PocketRocket Deluxe

        這款爐頭是我最近才摸到,因為有點受不了soto那顆的小火,看國外評價說這顆小火比較OK,所以就拿來比看看,還沒出過野外,就先簡單分享在室內使用的心得。

功能特點:

  1. 台灣代理售價2,340元
  2. 重量80g,也算很輕量的爐頭
  3. 內建瓦斯壓力調節機構(穩壓系統),可以將瓦斯榨乾
  4. 加高火口周圍,阻擋側風(跟SOTO設計幾乎一樣)
  5. 火力輸出很大(真的很像火箭,但比SOTO小一點)
  6. 內嵌式自動點火系統
  7. Broad Burner:結合文火控制,文火至強火精細調節
個人覺得的優點:
  1. 比SOTO便宜
  2. 火力輸出跟SOTO差距很小(強火時還是SOTO比較強一點點,但不放在一起比感覺不出來)
  3. 收納袋厚,有質感,不容易破
  4. 點火器是金屬材質,而且位置在旋轉鈕對面,比較順手
  5. 小火輸出穩定
個人覺得的缺點:
  1. 沒辦法依據行程調整爐架
  2. 整體較重(但差沒幾克我是覺得還好)
  3. 底部瓦斯接口外側是金屬,感覺會磨瓦斯罐(SOTO的是還多一個膠圈)
  4. 穩壓系統感覺沒有像SOTO那麼厲害(SOTO倒過來真的很像火箭)
  5. 火力比較不集中(可能跟上一點有關,或跟分焰盤設計有關)

兩款產品比較圖

MSR整體比SOTO還矮一點點

MSR的電子點火器在旋鈕對面,是金屬的,SOTO是在旋鈕側邊,是塑膠,兩個都是內嵌式,不容易壞掉,但我還是比較喜歡金屬按鈕

MSR的電子點火端比較長比較厚,SOTO的比較短比較薄,我不知道有沒有差,功能性應該是沒什麼影響


MSR與瓦斯接口是金屬材質,內部有一個止洩膠圈,SOTO內外各有一個膠圈,這裡我就比較喜歡SOTO的設計

MSR的分焰盤是亮面,而SOTO原本就是黑色霧面


MSR的袋子比SOTO的厚很多,也比較不容易破


        其實比較下來覺得兩者的差距實在不大,就是一些小設計上的差別。SOTO的火力有比較強大一點點,而且綜合來說我比較喜歡他大部分的設計,但是他的小火就真的讓我很頭痛。常常煮飯煮到火自己滅掉,開大一點又會燒焦,也有可能是我技術不好。MSR目前還沒拿出去野外實戰過,等我拿出去實際測試過後應該能更清楚比較兩者優缺點。

後記

        經過一年多的交替使用之後,我認為soto 310還是比較合我胃口。因為它可以自由改變爐架配置,如果想要輕量化可以帶三角爐架,整體僅67g,而搭配四腳爐架則可以增加載重能力。電子點火在高海拔失靈的機率稍微比MSR低一點點。另外微火不穩的問題也因為我煮食習慣改變,變成吃乾燥飯比較多,所以不太會有煮飯需要控制微火的狀況。而MSR真的比較不好嗎,其實也不會,因為它固定的爐架設計,比較不會弄丟爐架,像我就忘記爐架放去哪好幾次,另外他價格也便宜不少,雖然最大火力差soto 310一點點,但也很夠使用了,甚至微火比soto還要更穩定。就單看每個人登山型態的差異來做決定,兩顆都是好爐頭,如果追求輕量化且大火力,可以選擇soto 310,而需要微火控制的話,MSR會是比較好的選擇。

留言

熱門文章